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日

法人:力鵬去瓶頸完成 尼龍粒日產1050噸

2010/03/31 11:2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31日電)尼龍粒大廠力鵬 (1447) 年後去瓶頸完成,目前尼龍粒日產量已拉高至1050公噸;法人預估,今年力鵬尼龍粒 (含尼龍原絲)出貨量上看31萬公噸,年增率在30%到40%之間。

法人表示,力鵬農曆年後去瓶頸化完成,尼龍粒年產能由28.8萬公噸提升為39.6萬公噸,目前實際日產量約1050公噸,顯示力鵬去瓶頸後開工情形相當良好;其餘尼龍絲年產4.38萬公噸,平織布7100萬碼。

中國政府去年10月19日完成尼龍6切片反傾銷初判,針對台灣、美國、歐盟、俄羅斯尼龍6切片課徵反傾銷保證金,比率在4%到36%不等;目前台灣尼龍粒廠已終判,反傾銷稅率維持原訂保證金比率的4%到4.3%,而歐美尼龍粒廠的終判結果預期將在四月底前出爐。

法人指出,尼龍粒原料己內醯胺 (CPL)因全球新增供給有限、部份廠商開工不順之下,報價不斷上漲,台灣尼龍粒外銷價越墊越高,成為力鵬營收另一正面動能。

由於目前中國尼龍粒有效產能不足,以2008年為例,尼龍粒進口量佔總需求45%,顯示中國進口依賴程度相當高,再加上歐美廠商保證金比率遠高於台廠,雖台廠也被課徵反傾銷稅,但中國產能無法自給,稅率最低的台廠將逆勢搶下市場,尤以今年去瓶頸、產能大增的力鵬受惠最大,營收可望年增近60%。

法人強調,歐美尼龍粒廠的終判結果即使稅率較初判降低,市場研判也仍將高於台廠稅率,屆時歐美為了規避反傾銷稅,將CPL直接銷往亞洲的態勢將更為明顯;由於力鵬為全球最大的CPL買家,未來進口CPL將更具議價優勢,預估今年力鵬尼龍粒毛利率約10%以上、公司整體毛利率則在8%左右。9903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