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5日

台製尼龍6 大陸課4%至4.3%反傾銷稅

【聯合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4.23 04:03 am

大陸商務部昨(22)日終裁判定,台灣等進口的尼龍(粒)6切片存在傾銷,裁定課徵4%至4.3%的反傾銷稅為期五年,台化(1326)、力鵬(1447)、集盛(1455)及上游原料廠商中石化(1314)均受波及。

不過,力鵬等尼龍粒生產廠商強調,和美國、俄羅斯、歐盟等地的反傾銷稅率相比,台灣的稅率低很多。且台灣的尼龍粒品質好、價格合理,深受大陸尼龍絲業者喜愛採購,加上,大陸對尼龍粒對進口依存度年年增高,台灣的尼龍粒依然是大陸尼龍絲業者的首選。

力鵬等尼龍粒業者表示,大陸商務去年4月即對台灣、美國、俄羅斯、歐盟等地輸入的尼龍粒初裁涉傾銷後,也訂出初裁的反傾銷稅率。初裁與終裁不同的只有美國的部分,與初裁比較,巴斯福美國廠的反傾銷稅率從30.4%降至29.3%,其他的美國廠稅率高達96.5%;美國特別受到眷顧,可能與大陸輸美輪胎「特保案」有關。

大陸商務部針對台灣、歐美及俄羅斯地區進口尼龍粒的廠商提出反傾銷告訴,昨天公布終裁稅率結果後,台灣台化、力鵬、集盛等主要大廠被課4%至4.3%不等,稅率遠低於歐美及俄羅斯等地。這些地區相比,台灣業者仍是最大贏家,預期轉單效應下,將為台灣尼龍廠第二季業績注入強心針。

根據統計,大陸尼龍粒近年來需求量均超過120萬噸,2008年進口量54萬公噸,2009年進口量為65萬公噸,台灣尼龍一貫廠台化外銷主要以下游尼龍絲為主,尼龍粒外銷量較少,力鵬及集盛出口尼龍粒挾成本及品質優勢,囊括大陸尼龍粒市場大半江山。其中,大陸市場占力鵬外銷尼龍粒70%成比重,集盛也有五成。

台灣尼龍廠近年獲利節節攀升,主要受到大陸下游尼龍絲持續擴張、需求成長激勵帶動。法人指出,最近大陸大舉擴充尼龍絲產能約20萬公噸,須大量的尼龍粒供給才能滿足其需求。力鵬近年來擴充尼龍粒生產廠就是這個道理。擴充至今,力鵬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尼龍聚合廠。

尼龍粒屬於化纖產品,其原料是CPL,廣泛應用於化纖、紡織等各領域。去年我國出口大陸的尼龍粒金額8億美元至9億美元,總計28萬至30萬公噸,占我國總出口與總重量比重均接近九成,顯示大陸市場對尼龍粒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