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9日

塑料狂飆 台化國喬樂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4.19 03:39 am

大陸家電下鄉、汽車舊換新政策,讓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行情破18個月新高,是五大泛用塑膠唯一改寫金融風暴前的新高水準,台達化(1309)、 國喬(1312)、台化(1326)及奇美實業等主要生產廠商均可受益。

石化業者透過,目前石化行情破2008年9月金融風暴以來新高價位,有丙烯(AN)、己內醯胺(CPL)及ABS。AN與CPL是四大化纖原料之一;AN主要生產廠商是台塑(1301)、中石化(1314),中石化是台灣CPL唯一生產廠商。

ABS則站上每公噸2,000美元,生產廠雖有四家,台化卻是唯一垂直整合廠。

至於其他四項泛用塑膠原料包括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聚丙烯(PP)及聚苯乙烯(PS),除PP原料較弱勢,和2008年7月的高點,每公噸還有300美元的差距外,其餘幾項,也都幾近要接近過去18個月的高峰。

ABS生產廠商指出,ABS價格大漲,主要是今年丁二烯及AN兩種原料漲勢驚人。所幸下游需求不錯,產品能順利轉嫁,導致外銷報價改寫18個月來新高紀錄,不過因原料成本都上揚,利潤也被上游原料商拿走了。

法人指出,台達化、國喬及奇美實業的原料,大部分都來自中油或者是台灣石化廠供應。依合約價計算,ABS生產廠商還是有利潤,利潤確實不高,最高不超過每公噸50美元。不過,台化是上、中、下游整合廠,利潤要比單一石化廠高出30%以上。

法人強調,據估計,大陸今年汽車消費量可達1,500萬輛。如果每輛車使用0.2公斤的ABS計,那麼1,500萬輛的使用量即高達300萬公噸,輪胎更是以幾億條為計算基礎,勢將同時帶動碳煙及合成橡膠相關原料需求。

法人指出,ABS是汽車零組件與機車外殼主要原料,也是大陸汽車下鄉最大受惠塑化產品。全球ABS需求量約680萬噸,在此波大陸內需刺激下,大陸需求占全球60%以上。但大陸本土廠商產能不足,進口依存度達50%,ABS價格在需求強勁帶動下,上半年將維持在高檔。

中油石化事業部主管表示,中石化頭份廠因故停爐後,大陸石家庄的CPL也停爐大修、帝斯曼南京CPL廠也將大修。市場少了總年產能50萬公噸的供應量,造成COK現貨價格漲破公噸2,600美元,更站上2,650美元。市場預料,短時間內即打破金融風暴前每公噸3,000美元的高點。

法人估算,CPL站上每公噸2,650美元後,較周前每公噸2,500美元,漲幅高達6%,扣除原料、人事成本後,每公噸的利潤高達600美元以上;AN的利潤也在每公噸500美元以上,有助中石化獲利提升。

中石化3月營收34.61億元,年增率達一倍,創下近二年新高;第一季營收也較去年同期成長1.4倍。中石化上周五(16日)收盤價14.9元,上漲0.1元。

新聞辭典/ABS

ABS是丙烯、丁二烯及苯乙烯三項塑膠原料的共聚合物,因具有強度高、韌性好、易於加工成型的特性,廣泛應用於商業機械、電子零件、通訊設施、個人電腦、電氣器具、汽車零件、淋浴用具、行李箱、水龍頭及其他家居用品,是五大泛用塑膠原料中,應用範圍相當廣的原料之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