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1日

頭份廠爆炸 中石化將提前歲修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4.05 03:38 am

中石化為因應頭份廠爆炸,中石化董事長馮亨昨(4)日決定提前歲修,並修改製程,縮短歲修時間,將影響降到最低 。

馮亨表示,中石化頭份廠環己烷外洩後,遇到空氣後起火燃燒。起火的地方僅侷限於一隅,改變製程後仍可正常生產。不過發生事故後,為安全起見,公司決定將生產線停下來,一併檢修。

馮亨指出,頭份廠原計劃4月7日歲修,如今發生事故,決定提前歲修。預料歲修時間約20天,在檢查確定安全無虞後再開爐運轉。

中石化主管表示,中石化頭份廠的製程,原本是利用苯與氫氣反應製成環己烷後,再生產己內醯胺;但發生事故後,這條生產線已受損,將等歲修後,改變製程,直接用環己烷生產己內醯胺。

依一般石化廠產銷運作情況,往往會在歲修前一、二周開始建立庫存,因應生產線停爐期間供應給客戶料源。市場預料,中石化在建立庫存期間發生事故被迫停爐,安全存量未能備足,整體市場供需將帶來頗大的影響。市場研判,短期內CPL行情將飆高,恐影響下游力鵬、集盛等下游廠原料成本。

CPL貿易商表示,CPL是用來製造尼龍絲、尼龍粒等化纖產品,紡織業者再利用尼龍絲或尼龍粒織成布匹,再製成服飾賣給消費者。中石化頭份廠爆炸,並將提前歲修,恐再催化CPL價格漲勢,預料相關尼龍絲與尼龍粒等化纖廠可能得轉嫁調漲售價,否則將承受原料上漲壓力。

【2010/04/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