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9日

台塑國喬 行情看漲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4.16 02:46 am

液晶電視市場需求強勁,卻面臨原料壓克力樹脂(PMMA)、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供應嚴重短缺,PMMA與MMA行情暴漲創近18個月來新高,台塑(1301)、中石化(1314)、國喬(1312)、奇美及高雄塑酯等相關生產廠商受益。

PMMA近期亞洲多家生產廠商生產線故障或大修,原料供應嚴重短缺,導致PMMA與MMA行情上漲,相關生產廠商將於21日再調漲產品售價至少一成。

台灣MMA生產廠商指出,亞洲是全球液晶電視的主要生產基地,今年需求量可達挑戰3,000萬台,是推動MMA與PMMA強勁需求的引擎;液晶電視片材中,一部分是利用MMA澆鑄,一部分則是用PMMA射出為原料。

法人強調,平均每台液晶電視需使用PMMA 2至2.5公斤,換言之,今年全球液晶電視將帶動6萬至7.5萬公噸的PMMA需求,對照去年生產液晶電視所需PMMA的量為2.5萬公噸,今年足足增加了三倍。

PMMA生產廠商表示,PMMA射出片材還可以用於電腦顯示器生產,甚至可以用在生產汽車尾燈。

需求如此強勁之際,近來卻陸續傳出南韓樂喜金星(LG)、日本三菱人纖年產能13.1萬公噸的MMA生產廠,及日本住友、新加坡璐彩特、大陸惠州、日本三菱瓦斯化學,總年產能34.1萬公噸的PMMA生產廠停爐,導致供應失衡,MMA價格飆破每公噸2,000美元,創2008年10月以來新高,國內相關生產廠商都受惠。

至於,下游PMMA廠則國內只有奇美實業,年產能為10萬公噸;另外奇美鎮江廠(已與國喬合併)也有15萬公噸的PMMA年產能,也可獲益回饋大股東國喬。

【2010/04/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