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7日

供給吃緊 EG廠獲利大補


2010年04月12日蘋果日報

價差維持高檔 南亞上季每股估賺1.2元

【姚惠珍╱台北報導】國際EG(乙二醇)荷蘭大廠SHELL(殼牌)公布5月EG合約價為1050美元,全球龍頭ME Global 可望跟進維持4月行情。國內業者表示,由於南亞(1303)一座EG廠正值歲休,加上鎮海煉化新的EG廠傳出延後投產,使得亞洲市場供給吃緊,1050美元行情有撐,價差可維持高檔區間,挹注南亞(1303)、東聯(1710)及中纖(1718)本季獲利表現。

前景看俏
全球第3大EG大廠SHELL宣布5月EG合約價小跌50美元,來到1050美元,跌幅為4.5%,由於全球龍頭ME Global的4月合約價已經是1050美元,在市場供給吃緊之際,5月合約價維持4月的1050美元機會大增,也支撐遠東區EG現貨價行情從3月底的900美元穩步上揚,擴大業者價差空間。

南亞EG廠歲休40天
東聯指出,目前是亞洲歲休旺季市場供給吃緊,而鎮海煉化的EG新廠原定本月投產,但近日傳出將延後投產,雖然中東本季會有新產能增加,但由於中東新廠運輸加上折舊費用每公噸生產成本上看150美元,「原料便宜,但折舊、運輸成本高,不一定比亞洲EG廠有競爭優勢,即便投產應該是對年產10公噸的小廠衝擊較大。」
而台塑集團主管則表示,目前南亞一座年產60萬公噸的EG廠自4月起開始40天的歲休,預計5月初復工,雖會影響4月營收,但每公噸獲利價差仍有150美元甚至200美元的超水準表現。國內券商研究員推估,隨EG獲利空間拉大及轉投資電子虧損減少,南亞第1季每股稅後純益上看1.2元。

東聯今年EPS估2.44元
國內石化業者分析,EG行情從去年下半年中東新廠投產不如預期使市場供給吃緊激勵現貨行情穩步上揚,也成功轉嫁上游成本,使EG獲利空間拉大,首季平均每公噸價差有150美元,而3月EG行情受亞洲新廠投產的預期心理衝擊下向下盤整,但隨新廠投產進度延後及步歲休旺季,EG現貨價向上反彈,本季EG獲利有機會維持上季水準,每公噸價差上看200美元。

國內券商研究員分析,由於原油行情高漲,推升乙二醇行情位處高檔,下游需求出籠也帶動乙二醇價差空間,東聯第1季大賺EG財,隨第2季農耕步入旺季,EA報價有機會拉高,因此成了東聯本季獲利重點,推估東聯今年營收可望成長逾2成,上看120億元,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稅後純益)上看2.44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