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8日

台化首季EPS2元優於預期,Q2獲利可望維持高檔

2010-04-27 中國時報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台化(1326)首季獲利出爐,在聚酯需求強勁,PTA利差擴大,且中國大陸尼龍粒需求強勁等帶動下,單季毛利率攀升至11.35%,稅後淨利113.57億元,EPS為2元,優於市場預期。展望第二季,法人表示,第二季獲利可望維持高檔,不過下半年聚酯旺季結束,家電需求也轉弱,獲利表現將下滑。


2008年第四季景氣反轉,市場需求停滯,塑化報價急挫,塑化廠在高價庫存影響下,去年首季營收、獲利均大幅衰退。在基期相對偏低下,今年首季營運相較去年,多有大幅成長,如台化首季營收709.9億元,較去年同期就大增66.52%;單季毛利率為11.35%,相較去年同期為-5.74%明顯轉佳;營業淨利62億元,稅前淨利113.57億元,均由虧轉盈,EPS為2元。

法人表示,台化首季獲利表現優於預期,除了聚酯產業第一季、第二季為傳統旺季外,上游原料PX去年產能大幅擴充,成本下滑也是PTA利差擴大的主因。主要應用在汽車及紡織的尼龍粒,中國市場出現需求缺口,也挹注獲利向上。至於SM、ABS等,由於家電需求不若去年,成本過高也導致利差不佳。法人強調,由於聚酯、家電需求旺季都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台化的PTA、SM、ABS等利差都可能向上,獲利恐出現下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