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日

台橡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網站 http://www.tsrc.com.tw/

公司成立於中華民國六十二年十一月,主要產品為各種合成橡膠之製造及銷售。產品項目有苯乙烯丁二烯橡膠(SBR)、聚丁二烯橡膠(BR)、熱可塑性橡膠(TPE)及應用材料(TPR)。

1.合成橡膠事業 Synthetic Rubber Business

(1)TAIPOLTM SBR 比天然膠更耐磨且易於加工
苯乙烯—丁二烯橡膠(SBR)性質上比天然膠更耐磨且易於加工,是汽車輪胎、鞋底、輸送帶、橡膠帶、戰車及拖引車履帶、運動器材、玩具等的主要原料。台橡於台灣高雄廠的SBR年產能100,000公噸,在大陸合資的SBR工廠—申華化學工業有限公司年產能原為100,000公噸,配合大陸市場成長,已擴產為170,000公噸。

(2)TAIPOLTM BR 具優異彈性、耐磨耗性及耐低溫特性
TAIPOLTM TPE聚丁二烯橡膠(BR) 具有優異的彈性、耐磨耗性及耐低溫特性。主要用途有高速輻射輪胎製造及高耐衝擊聚苯乙稀(HIPS)的改質。目前台橡台灣高雄BR廠年產能為54,000公噸,在泰國合資的BR工廠年產能為72,000公噸。於江蘇省南通市增設「台橡宇部(南通)化學工業有限公司」,將於2008年底加入BR合成橡膠新產能50,000公噸,並計劃於2011擴產至72,000公噸。

2.應用材料事業 Applied Materials Business

(1)TAIPOLTM TPE 高價值應用橡膠,挑戰新質地
TAIPLETM TPE熱可塑性橡膠是由苯乙烯與其他配合單體形成的嵌段式共聚合體(Styrenic Block Copolymer )簡稱SBC。台橡系列產品包括以丁二烯為配合單體的SBS和以異戊二烯為配合的SIS系列,以及SBS經過氫化後,生成具有更優異耐候性及功能之第二代產品SEBS。由於TPE兼具備塑膠與橡膠特性,被應用於高級鞋底、柏油改質、塑膠改質、黏著劑等。TPE更具有熱可塑性能、黏度低、容易互摻混等優點,作為建築和道路柏油、防水材料的改質劑,可改善柏油冬脆夏軟的缺點,增進負載性能。將少量TPE與聚丙烯、聚乙烯、聚苯乙烯等聚合物共混,可明顯提高塑料製品的抗衝擊強度,改善耐低溫性能,可應用於醫療器材、汽車零配件、運動器材、玩具及工業用產品。TPE與增黏樹脂相容性優異,經熔融共混後可製成俱備高黏著強度、符合環保需求之粘著劑,廣泛應用於自粘感壓膠帶、標籤與紙尿片等衛生用品。台橡同時具備SBS、SIS、SEBS三大系列產品,可同時滿足不同應用範圍的客戶需求。

(2)活粒T-BLENDTM TPE應用材料,舒適生活的一部份
活粒T-BLENDTM 是以SBS或SEBS為主的摻配應用材料,具備良好的觸感,可調整的物性和硬度,優良的耐候性、耐低溫性及熱可塑性,提供塑模產業更大量寬廣的應用,開發更多領域產品,如生活用品、超軟質凝膠,無鹵、耐燃低電壓電線產品,SEBS發泡材料、門窗及冰箱密封條、彈性薄膜等。活粒T-BLENDTM TPE應用材料在台灣高雄、上海松江、山東濟南設有生產基地,年產量達27,000公噸,並在台灣、華東、華北、華南四處設有行銷據點。
2008年第四季台橡台灣廠BR合約價預估調漲到每公噸4100美元,SBR合約價維持在每公噸3200美元,由於BR與 SBR供需缺口仍在,得維持價格在高檔。

在大陸申華廠方面,由於原料丁二稀現貨價維持每公噸3100美元高檔,但2008年8月起,大陸SBR現貨價已下滑,預估大陸獲利貢獻將下滑。

2007年投資大陸獲利貢獻約佔台橡總獲利的55%,目前台橡投資大陸金額約佔淨值12%,離40%上限仍有空間,但近期台橡積極於大陸往TPE與BR的擴廠,由於大陸合成橡膠供不應求,法令若鬆綁有利於台橡於大陸的發展。
2008年於大陸南通新增SEBS(熱塑性彈性體)產能及BR廠是大陸營收成長的新動力,其中SEBS主要應用於低煙、無鹵、耐燃的基材,主要訴求為取代PVC與相關鹵素材料,SEBS於2008年第三季開出,設定年產能2萬噸,2008年將銷售約5-6千噸;另外,南通BR將於2008年10月投料試車,年底一階段產能開出5萬噸,二階段開出7.2萬噸。實質獲利貢獻要到2009年。

目前有台灣廠每年50萬噸及大陸申華廠每年20 萬噸合成膠產能,BR將陸續擴增每年7.2 萬噸產能。

2009年產品營收比重,SBR佔40%、BR佔25%、TPE佔28%、其他產品佔7%,以銷售地區來看,國內主要供應正新、建大等輪胎廠商,外銷則以日本、大陸、東南亞、美國、歐洲為主,主要客戶為Bridgestone、Michelin等知名國際輪胎大廠。
2009年第三季丁二稀價格每公噸1492美元,漲幅61%,但SBR及BR第三季產品漲幅僅分別為35%與52%,產品售價無法反應原料成本漲幅。
在印度市場,與當地國營企業合資興建年產能12萬噸以上的SBR廠,以印度目前SBR全仰賴進口,且車市成長動能可期下,未來成長可期。
在俄羅斯市場,台橡輸出SBR生產技術,2009年底將認列第一筆權利金,自順利投產運作,將可就產出抽成。
2009年大陸SBR產出約74萬噸,需求約100萬噸,供需缺口26萬噸,2010年在平均產能利用率提升下,預估缺口將減少至11萬噸。
大陸BR今明兩年產出約為60萬噸及68萬噸,約與需求相當。
台橡將於第四季上調台灣及大陸SBR、BR季合約價分別為50%及35%。

2009年12月,公司決議於2010年與日本結盟伙伴丸紅合作,與印度國營事業、印度石油啟動SBR廠興建投資案,台橡持股30%、日本丸紅20%、印度石油50%,初期年產能12萬噸,將於2012年正式投產,此案為印度當地第一座SBR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