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6日

台達化:客戶庫存將用盡,ABS買盤下旬浮現

2010/06/11 09:24 http://www.funddj.com

泛用塑膠ABS因今年初以來需求強烈、今年四月份ABS價格來每公頓2,000美元的今年高峰,惟其佔6成比重的原料SM(苯乙烯)價格在五月初回檔、造成想購買ABS的下游客戶觀望。生產ABS的台達化(1309)表示,ABS報價目前報價1,950美元/噸,只要全球整體經濟情況不變,台達化推測客戶的庫存快要用盡,觀望情況不會拖太久,其買盤會在6月下旬浮現。

泛用塑膠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由AN(丙烯腈)、BD(丁二烯)和SM(苯乙烯)共聚合而成,比例依規格而有不同,一般約為2:2:6。國內ABS製造廠商有奇美實業、台化(1326)、國喬(1312)、台達化,其中奇美實業為全球最大ABS生產商。

今年ABS報價在第二季四月份曾創下高峰,主要是成本推升與需求強烈因素,從年初每公噸1568美元到最高點四月中每公噸2000美元,漲幅27%,在景氣回升帶動報價走高,以及低價庫存帶來的利差擴大效益,讓台達化前五月累計營收42.84億元、年增率53.48%,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0.44元,相較去年第四季0.20元成長一倍,毛利率也從7.47%提昇至9.21%。

上半年ABS原料AN從年初每公噸1800美元,一路飆漲至今日每公噸2450美元漲幅36%,而同期間BD也從每公噸1752美元漲到2061美元,漲幅17%。但ABS最大宗原料SM價格維持在每公噸1250-1300美元之間,若以2:2:6比例計算,ABS原料成本則僅增加12%。

但五月初SM價格下跌117美元,跌幅達10%,使ABS下游客戶出現觀望氣氛,買盤減少,目前台達化 ABS報價仍維持在每公噸1950美元。台達化表示,ABS銷售對象主要為中國地區之來料加工廠,在全球總體經濟格局不變下,ABS產品末端需求力道仍在、變動不大,在正常耗用速度之下,台達化估算目前下游廠商手邊庫存應所剩無幾,並表示ABS買盤應在六月中下旬浮現。

另外,對於未來之發展,目前正評估對天津EPS(發泡級PS)廠去瓶頸化工程,若確定實行,最快今年底可完成,屆時年產量可由10萬噸提昇至13萬噸。另外,對於林園ABS廠亦有同樣的去瓶頸想法,但表示因ABS廠去瓶頸工程投資較高,約10億元,目前還處於計畫階段,沒有執行的時間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