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30日

[News] 石化業 讓利不多 台塑最賺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2010.06.25 04:00 am

ECFA早收清單出爐,入列的石化產品比預期稍多。石化業指出,依照這次列入早收清單的項目,估計對台灣的正面影響為26.5億美元,但未列入早收清單的產品,估計造成的衝擊可達65億美元。

依此開放清單來看,台塑企業旗下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受惠最多,但是台塑集團最想開放的項目,卻未被列入。

列入早收清單中的石化基本原料有航空燃油、潤滑油、丙烯等,受惠者是中油、台塑化。

中間原料有氯乙烯單體(VCM)、二甲苯、異丙醇(IPA),受惠的業者是台塑、台氯、台化、榮化中油。

塑膠原料中有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聚碳酸酯(PC)、及丙烯酸酯(AA)等,受惠業者是台塑、台化、榮化、台達化、國喬、奇美實業。

另外,還有碳煙、工程塑膠等,受惠的廠商是中橡、大連等。

台灣區石化公會強調,石化產品早收清單,從最先傳出的PP,再擴增到其他塑膠原料、塑膠中間產品及石化上游原料等,品項似乎增加了很多,其實讓利規模不是很多。因為,大陸所讓出來的石化產品,占台灣所有石化產品的比例不高。

台灣區石化公會指出,台灣最大宗的塑膠原料是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光是台塑PVC年產能就達130萬公噸,奇美的ABS也高達100萬公噸。但是,列入早收的PP,台塑、台化及榮化總年產能僅130萬公噸,PS生產廠有台化、台達化、奇美三家,總產能為76萬公噸。

但是,列入早收的石化中間原料中,卻出現了製造PVC的上游原料VCM。

台塑的VCM年產能僅次於日本信越,高居全球第二位,其年產能158萬公噸。除了供台灣內需使用外,還可運到大陸寧波石化區,供應給台塑年產40萬公噸的PVC廠用。因此,VCM列入早收,獲利最大的是台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