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9日

[News]《塑膠股》台塑上半年獲利超乎預期,李志村:下半年能見度不明

2010-06-26 13: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ECFA早收清單不如預期、中東新增產能衝擊,石化營運受關注,台塑(1301)董事長李志村表示,上半年獲利超乎預期,但各國政府刺激消費機制退場,油價波動加劇,加上新增產能干擾,下半年營運能見度不明。惟台塑將啟動大陸寧波擴產,搶攻內需商機,延續收益動能。
  李志村說,PE、PVC雖未納入早收清單,但因營收比約14%、16%,獲利貢獻比各約7%,PE今年首季收益貢獻比更縮減至3%,營運衝擊不致過大。台塑也將透過開拓中東、新興市場佈局,增添鋼鐵等多元佈局,維持獲利動能。

  關於人民幣升值趨勢,李志村認為,過去日本在美國的「日本第一」慫恿下,讓日圓升值,結果一升值就快完蛋,影響日本至今20年。如今中國看苗頭不對,不會讓人民幣那麼快升值,應採緩升走勢。

  台塑昨(25)日股東會受制環保團體抗議活動,及環保人士以股東身分接力發言,表達對台塑高雄仁武廠、六輕五期擴建的諸多質疑,在李志村耐心回答下,議事從下午2點進行到4點10分,最終由主席以環保議題討論過多,直接宣布散會結束,創台塑史上股東會召開時間最長首例。

  李志村指出,ECFA石化早收清單,台塑集團不敢說不滿意,但勉強可接受。雖然想要的PVC、PE、PTA沒有納入,但PP、PS、PX都納入。近期PVC利差不好,但大陸進入夏季將實施限電,對電石法PVC生產廠商有壓抑效果,有助PVC價格支撐。

  李志村認為,今年全球乙烯需求面僅約增加450萬噸,新增產能約1100萬噸,但能否順利開出還不知道;尤其,中東天然氣供應不足及設備問題,乙烯廠開工率不高,加上歐美老舊乙烯廠持續關廠,乙烯的壓力不大,反倒是對PE壓抑較大。

  李志村說,人民幣升值對台塑影響有好有壞,好處是中國民眾的國民所得提高,會擴大內銷市場,壞處是會減少出口競爭力。最後是好是壞,現在還不曉得。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