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6日

台塑加碼寧波 將逾百億台幣 呂祖善訪六輕 特別關注節能減排

2010-06-14 旺報 【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

浙江省長呂祖善昨天前往台塑雲林麥寮工業區考察,爭取台塑企業加碼寧波投資。據了解,看好大陸內需,台塑集團旗下台化、南亞已決定在寧波興建PTA(純對苯二甲酸)、ABS、丙二酚等廠,總投資額估計逾百億新台幣。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日前參加浙台經貿交流合作論壇時也證實,台塑集團在年初已提出寧波加碼投資計畫,這些建廠計畫將陸續展開,金額不小。「這次省長訪台,不會有新的加碼投資」。

 盼麥寮模式搬到寧波

 台塑寧波石化專區,是台塑集團在大陸最大石化生產基地。王文淵所指的年初已提出的相關寧波建廠計畫,據了解,至少超過百億元新台幣。包括台化擬興建年產150萬公噸的PTA、ABS及丙二酚3大廠及南亞擬擴建可塑劑廠。

 呂祖善昨天前往台塑雲林麥寮工業區,考察台塑企業節能減排的環保經驗,呂祖善來台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此行將爭取台塑集團加碼投資寧波。

 昨天呂祖善在看了台塑六輕廠區的節能減排經驗後,期盼王文淵把麥寮模式搬到寧波,「做起來之後,就是浙江省和寧波市的金字招牌。」

 去年營收160億人民幣

 王文淵昨率台塑、台化、台塑化及南亞4大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親自接待。王文淵稱許呂祖善是第一個大陸省級領導來考察並要求看節能減排的省長,相當佩服。

 迄至目前為止,台塑集團投入寧波石化園區總投資額超過10億美元,2009年貢獻營收估計達人民幣160億元(約新台幣784億元)。

 台塑集團原擬在寧波投資輕油裂解廠,以利石化上中下游垂直整合。這項又被稱為寧波大乙烯計畫,早在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在世時,就積極爭取推動;但因為大陸方面要求合資,致迄今無法啟動。不過,呂祖善此行訪台,對台塑寧波大乙烯計畫並未公開表示任何說法與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