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3日

台化王文淵:變數多全年獲利力守去年水準

2010-06-19 01:35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台化(1326)去年EPS5.17元,昨(18)日股東會決議通過配發現金股息4.5元。台塑集團總裁暨台化董事長王文淵表示,今年景氣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最怕油價急遽變動,下半年還有中東、大陸新增產能挑戰。在第一季EPS2元基礎下,全年獲利以不低於去年水準為努力目標。

 台化今年計畫將芳香烴年產能從350萬噸提升達373萬噸;苯乙烯年產能120萬噸提振至130萬噸,至於配合IPA擴建所需原料而增設一套年產10萬噸間二甲苯(MX)預計第四季投產。

 此外,台化大陸寧波包括年產30萬噸ABS、20萬噸PS、60萬噸PTA及發電容量45萬瓦的汽電共生廠。今年也將配合大陸需求成長,規劃斥資5.5億美元,啟動PTA、ABS及合成酚等產品擴建。

 台塑集團去年營運復甦交出不錯成績,但牽動後續營運成長動能的ECFA早收清單、台灣六輕五期計畫,都還沒有具體圓滿回應,營運考驗依舊艱困。王文淵利用媒體關切機會,對兩岸政府一吐鬱悶苦水。王文淵說,東協逐漸形成,大陸領導說要對台灣讓利,但台灣業者只要維持與東協國家一樣的免稅水準就好了。以PP(聚丙烯)來說,東協和台灣銷往大陸的量差不多,關稅差了6.5%,台灣若無法與東協國家享有零關稅待遇,「這等於把我們殺掉,不要玩了!」

 另,台塑六輕五期計劃環評未過、持續延宕,王文淵也僅以「當然失望,但我們小小的公民有什麼方法?」無奈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