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日

原料產品雙跌 塑化愁上心頭

【聯合晚報╱記者吳文淵/台北報導】 2010.05.30 03:06 pm

石化基本原料和中間原料行情近期明顯下跌,國內多家投顧的研究報告,對塑化相關產業的看法轉趨保守,其中以乙烯系列的產品最可慮。

國際原油價格下跌,輕油裂解工場的進料石油腦最近也大幅回檔,抵半年多來的低點,而石化基本原料乙烯、丙烯及苯等也紛創半年來的新低,永豐投顧認為,這主要反映歐洲債信引發的需求面疑慮。永豐指出,觀察乙烯、丙烯及苯等基本原料近月崩跌原因在於:一、油價自4月底來急跌約兩成;二、歐債危機與中國調控,導致整體需求面急縮;三、伊朗於現貨市場供給增加與後續歲修復工預期。

凱基投顧也指出,中國庫存去化從農曆年後開始,第二季到第三季仍將持續對亞洲乙烯市場產生壓力。再者,供給面也有壓力,主要是在新加皮、卡達、中國的多座輕裂場近期已達商業運轉進程、將陸續投產,這對市場的衝擊,將於近期益趨明顯,因此預期乙烯價格將於未來數月仍呈下跌趨勢。

富邦投顧研究報告認為,乙烯下半年供給增加,目前行情下滑只是下修的開始,但芳香烴產品價格將會逐漸趨穩並重新獲得支撐。衍生的中間原料也大體有類似的走勢,例如,PE(聚乙烯)、EG(乙二醇)受累於乙烯價格的走軟,同時本身的產能也增加,報價可能繼續下修。而以芳香烴為主要原料的PTA(純對苯二甲酸)、ABS(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因供需情況良好,預計高價存貨去化後,下半年需求將升溫,近期價格下跌是受到上游的原油等下挫的影響,而非基本面的惡化。

其他中間料方面,永豐投顧指出,近期以SM(苯乙烯單體) 報價跌勢最兇;AN (丙烯月青)與CPL(乙內醯胺)因處歲修高峰,近期報價最穩,惟後續需留意CPL因短期需求轉弱補跌壓力。

上游基本原料跌價,中間原料業者成本減輕,但本身產品售價也下跌,永豐投顧即進一步分析其間的利差變化。隨著基本原料回檔,衍生物利差略為恢復,並以EVA(乙烯/醋酸乙烯酯)、 AN及CPL利差較佳,HDPE(高密度聚乙烯)、LLDPE(線性低密度聚乙烯)、SM、PP(聚丙烯)、PS(聚苯乙烯) 與ABS利差亦有改善。

儘管近期石化上中游原料下跌,產業景氣成長趨緩,但富邦投顧也指出,這尚不致於讓塑化業產生虧損,主要原因包括業者有較佳的存貨管理,石油價格下檔支撐仍強,且大陸經濟持續成長。

【2010/05/30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