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1日

中石化:CPL未來3年價格看好

中央社 (2010-06-07 19:50)

尼龍、輪胎布的原料CPL近期報價走俏,台灣唯一的CPL大廠中石化(1314)表示,CPL的供給量不多但需求卻攀升,在供不應求的支撐下,未來3至5年的價格「很樂觀」。

中石化總經理蔡錫津表示,己內醯胺(CPL)近年供給量除了中石化預計在明年底增加12萬噸之外,中國大陸雖有產能新增計畫,但因CPL製程技術複雜,始終只聞樓梯響,3年內的不確定因素很高。

蔡錫津說,尼龍的原料有CPL及聚酯(Polyester)2種,CPL價格比Polyester貴1倍以上,但有不怕水的特性。

他說,現在包括中國大陸在內亞洲地區中產階級增加,用得起由較貴的CPL做成的尼龍衣服;大陸的汽車成長力道強勁,CPL是汽車輪胎布的原料,屬於消耗品,有助帶動CPL的需求量。

蔡錫津認為,在供給少但需求增加的情況下,CPL未來3至5年的價格「很樂觀」,但中石化董事長馮亨補充說,CPL的需求可以維持平穩,不會有爆炸性的成長。

中石化預計明年底增加12萬噸的CPL,其中10萬噸由苗栗頭份廠供應,剩餘2萬噸由高雄小港廠供應。另一產品丙烯「月青」(AN),則預計擴產至23萬噸,計畫在明、後年投產。

既然CPL未來3至5年價格「很樂觀」,對於中石化的獲利表現,馮亨不願多談,只說「今年毛利率會與去年下半年相當」。

中石化的轉投資是信昌化(4725)、台灣志氯化學,馮亨表示,中石化本業表現不錯,業外投資也不錯。除了台灣市場之外,中石化也會到大陸設廠,不排除投資CPL、AN以外產品,朝多角化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