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30日

[News] 石化原料外銷報價 上揚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6.25 04:37 am

中國大陸華南大雨成災後復建需求,相關石化廠預料,7月的五大泛用塑膠、四大化纖原料價格行情會有較明顯的反彈,終結來連續八周下挫的窘境。

一位石化廠大老說,華南水患復建的訂單,預估7月起將漸漸浮現;難得出現的需求,廠商將適時調整外銷報價因應。至於,幅度多少,業者預估,可能會每公噸小漲10至30美元,測試一下市場的水溫。

石化廠商強調,華南水災嚴重,復建需求最大的將是五大泛用塑膠。

例如,被水沖毀的房子重建或重修,會使用大量的建築材料,塑膠桶等製品沒有了,也必須添購,家電、電子產品泡水、不能使用了,就必須再買。

上述產品都使用到大量的五大泛用塑膠;尤其是台塑(1301)、華夏(1305)、大洋(1321)生產的聚氯乙烯(PVC),台塑、台化(1326)、李長榮(1704)生產的聚丙烯(PP),台化、台達化(1309)、國喬(1312)、奇美等生產的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聚苯乙烯(PS)更是大宗。

中油石化事業部主管強調,由目前乙烯現貨價格穩定於每公噸910美元附近有撐,讓原本觀望的買單出籠,也印證遠東區三種聚乙烯(PE)現貨報價也已經持穩,ABS與PS上游原料苯乙烯單體(SM)價更逆勢上揚,每公噸小漲3美元,金額雖少,卻是項喜訊。

相關石化廠強調,全球的石化基本原料、五大泛用塑膠、四大化纖原料因需求疲弱而走滑,只有大陸需求一枝獨秀,應與華南水患災情嚴重,復建的需求龐大有關,近期貿易商已開始詢價、下訂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