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6日

台橡橡膠價 下季調漲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6.12 02:56 am

台橡(2103)總經理涂偉華昨(11)日表示,受大陸打房、歐洲債信危機波及,大陸汽車銷售呈遲緩,台橡第二季獲利表現將與第一季持平,但隨著大陸庫存汽車5、6月間將消化完,大陸汽車市場需求仍將增加,台橡計畫第三季調高橡膠售價格。

法人估計,台橡第一季每股稅後純益為0.99元;如依公司估計,第二季獲利與第一季差不多來看,第二季每股稅後純益約1元左右,上半年的每股稅後純益約在2元左右。

涂偉華強調,月前,他在法說會預估第二季需求景氣時認為,第二季獲利將比第一季好。但此時,他要修正這個說法;主要是最近大陸打壓房市、歐洲債信危機等因素影響,大陸汽車銷售有遲緩現象,汽車、輪胎庫存過高下,波及到合成橡膠需求。

不過,涂偉華認為,大陸庫存汽車5、6月間將能消化完,市場並恢復到正常水準。依大陸汽車需求,今年需求量將由2009年的1,300萬輛增加至1,500萬輛。因此,大對於第三季的價格談判,台橡還是堅持漲價的立場。至於,未來的產品價格,端賴原料丁二烯行情是否能夠持穩而定。

涂偉華強調,第三季的價格是在第二季的基礎上再調漲一點。至少,苯乙烯-丁二烯共聚橡膠(SBR)還有調漲的空間;丁二烯橡膠雖然差一點,但整體看還是好的。

台橡副總經理陳青原指出,大陸房市打壓、汽車需求放慢,及歐洲債信危機,致台橡第二季的產品毛利率與第二季差不多。第一、二季產品毛利率差不多,是指SBR與BR而言;另一種特用型的熱可塑性橡膠(TPE),因與其他國家生產的TPE有差異性,毛利率仍可維持在30%左右,且不受原料丁二烯價格左右。

涂偉華接著說:「第三季的獲利主要是來自TPE,次之是SBR,BR則墊後。依目前的產品別,TPE的營收與獲利比重占總產能的30%。」

依目前台橡的布局,涂偉華表示,除了台灣、大陸之外,未來發展重點應放在印度。台橡在印度投資年產12萬公噸的SBR投產後,需求穩定的話,年產能將擴充至20萬公噸。未來,原料供應能夠穩定且充裕,將再擴及其他的品項;因為,印度是塊未開發的合成橡膠處女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