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3日

《金融》中華信評將奇美實業評等展望調升為「穩定」

2010-06-17 15:3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中華信評今天將奇美實業「twA」長期企業信用評等的評等展望由「負向」調整為「穩定」,並確認該評等。同時,中華信評並確認奇美實業的短期企業信用評等為「twA-1」;另外,該公司流通在外之無擔保公司債評等則獲確認為「twA」。

 中華信評預期,奇美實業的負債比率與現金流量保障措施,將可在該公司營運現金流量逐漸增強下持續獲得明顯的改善。過去幾季,中國市場強勁的需求成長,加上奇美實業本身在塑膠原料ABS樹脂市場中占有的領導地位,以及該產業主要原料短缺的情況,已使奇美實業的獲利與現金流量顯著增加。奇美實業2009年以非合併基礎計算的營業利益為新台幣94億元,且中華信評預期,該公司在2010年將可保持強健的獲利率表現。奇美實業2009年的調整後來自本業之現金流量對總借款比已提升至21.8%(已將奇美實業合併財務報表減除原奇美電子的部分),此一水準對該公司目前的評等等級而言屬令人滿意。

另外,中華信評預期,原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與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合併後,奇美實業必須對合併後之新奇美提供財務支援的機會將頗為有限。中華信評認為,這將有助於奇美實業在來自其核心塑化事業穩定的營運現金流量支持下,繼續保持強健的財務體質。合併後,奇美實業及其集團公司約持有新奇美18.1%的股權,與鴻海團,為新奇美電子的前二大股東。中華信評認為,基於整合綜效,新奇美的營運將與鴻海具領先地位之電子代工製造服務事業較為緊密地結合。

奇美實業的評等獲確認係反映:該公司因其良好的技術能力與龐大生產規模而為其塑膠原料ABS本業帶來的低成本結構,以及該公司具備在產業週期循環期間產生尚稱穩定之現金流量的能力。另外,該公司對新奇美的投資亦可為其提供部分財務彈性。抵銷奇美實業前述評等優勢的負面因素則包括:全球石化業具有的高度景氣循環與競爭特性,以及奇美實業以往投資TFT 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業所產生的較高借款負擔。流動性

 奇美實業的流動性允當。就個別基礎來看,截至2010年3月31日止,奇美實業的現金與流動性金融資產部位為新台幣8.06億元,且無一年內將到期的長期借款。另外,截至前述時間為止,奇美實業未動用的中短期信用額度總額約為新台幣132億元,亦可為該公司的流動性提供緩衝。

中華信評預期,奇美實業的負債比率與現金流量保障措施,將可在來自其核心塑化事業的強健現金流量支持下繼續獲得改善。同時,中華信評預期,在奇美實業毋須為新奇美提供大規模財務支援的情況下,該公司將可在未來的一至二年中保持強健的財務體質。

若奇美實業能將其調整後來自本業之現金流量對借款比穩定維持在30%以上,則中華信評可能會調升該公司的評等。可能導致前述評等調升結果的發展包括:奇美實業進一步提升其市場地位、成功地向諸如特殊化學方面的新產品擴展、節制資本支出及投資、或是運用來自出售新奇美持股部位的資金降低其借款水準等。反之,若奇美實業因採取過度積極的擴張與投資行動,或是其主要產品市場發生出乎意料的衰退情勢,進而導致該公司的調整後來自本業之現金流量對借款比降至20%以下且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則中華信評可能會調降奇美實業的評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