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5日

尼龍、加工絲業 如洗三溫暖

2010-05-30 工商時報 【記者龔俊榮/台北報導】

尼龍與加工絲原料前一陣子出現飆漲,包括力鵬(1447)、集盛(1455)、力麗(1444)、宜進(1457)等上下游紡纖公司,都因市況轉佳,銷售不錯,首季獲利也都繳出亮麗的成績單;最近原物料回跌,加上買氣觀望,估計加工絲的價格可能回跌,同時尼龍粒的出貨也多少受到CPL價格居高不下的衝擊,暫時轉趨保守。

 國內兩大尼龍粒大廠力鵬與集盛,今年第1季的營收表現不差,同時獲利也嗄嗄叫,力鵬首季EPS0.64元,集盛EPS0.53元,雙雙都表現亮眼。最近兩岸正在洽簽ECFA協議,對尼龍粒廠商而言,一旦納入早期清單後,ECFA的效應將在下半年發酵。

 力鵬為因應ECFA也已做好萬全準備,已在3月底完成去瓶頸工程,日產能從原先800噸提升至1,100噸,希望有機會成為ECFA概念股。

 不過,最近尼龍粒的原物料CPL,現貨價一度曾飆漲至每噸2,800美元,高得離譜,讓尼龍粒廠商買不下手,同時下游廠商也暫時縮手買盤,目前CPL已下滑至每噸2,600美元,惟尼龍粒廠商最近正在等著6月分CPL合約價是否有回跌的空間,然後再決定下一步接單的售價。

 加工絲方面,今年隨著景氣的回溫,國內5大加工絲業者包括力麗、集盛、宜進、宏益與聯發等公司,首季獲利都拉長紅,其中宜進與聯發更是比前1季表現,有如三級跳。

 加工絲今年受惠景氣好轉,配合原物料的揚升,從2月起調漲後,3月再漲,4月維持平盤,5月也跟著原物反映價格;不過,PTA與EG價格也一度漲過頭,差點讓加工絲廠商受不了。

 最近原物料開始回跌,加上時序進入6月淡季,一般估計,加工絲報價在6月可能會維持平盤,甚至有下修的空間,這對加工絲第2季的獲利多少將有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