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6日

PET紗產業 新台灣奇蹟 - 垃圾變黃金,PET紗供應鏈儼然成形

工商時報 A4/綜合要聞 2010/06/10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在節能減碳風行下,回收的寶特瓶(PET瓶)垃圾,也可變黃金; 甚至成為明(11)日登場南非世足賽9個國家代表隊穿著Nike運動服 的用料。由於台灣PET紗產業的供應鏈,已儼然成形,受惠的廠商包括與Nike往來的織布廠─弘裕企業、成衣廠的廣德集團,及富泰企業 等多家公司。

  在慈濟功德會等PET瓶資源回收站,台灣1年可回收的PET瓶數量,約在10萬噸,可做成母粒或瓶片。其中,部分的回收PET,經聚合抽紗或製成纖維,若回收品質不錯,幾乎與新料一樣,可做成長纖,運用在POLO衫等產品;反之,則做成短纖,運用在包括地毯與毛毯等產 品。

  包括中紡科技、力麗、新光合纖、南亞及宏盛環保科技等塑膠或化纖廠,將回收的PET,經聚合抽絲製成PET環保紗或纖維,再銷售給台 灣的織布廠與織帶廠,藉以擴大產品的應用面。

  為此,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已籌組PET環保纖維產業策略聯盟,主 要成員包括生產PET大廠的新光合纖、織布廠的世堡紡織、成衣貿易 商的德式馬,及慈濟旗下各地回收站等單位,期望建置完成回收PET 產業供應鏈與回收品牌,進而帶動下游成衣業與地毯業,能走環保與 節能風。

  另外,弘裕企業向中紡、南亞、新光合纖及力麗等上游原料廠,採購PET環保紗或纖維,再配合往來兩家染整廠,將其製成布種,主力 搶攻成衣及工業用布的袋箱包與家飾等領域。

  目前弘裕旗下台灣廠的PET環保布,分別交給台商織布廠的廣德集 團與桃園的富泰紡織,製成運動服等產品,再交給Nike。

  弘裕總經理葉明洲指出,去年PET環保布訂單金額不到1,500萬元,但因全球知名品牌廠商重視社會責任與推動愛護地球的措施,使得PET環保布最近接單轉強,粗估今年接單金額約5,000萬元。

  除了Nike採用PET環保紗外,另一家運動品牌大廠adidas,也開始 向台商採購PET環保素材。葉明洲指出,弘裕已將小量PET環保布,間 接交給adidas,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歐美品牌客戶採用回收PET材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