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1日

中石化 業內外兩得意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0.06.08 04:05 am

馮亨認為,CPL過去兩次攻上每公噸2,700美元後都未能站穩,預期下半年CPL漲勢將會暫歇,且價格會稍為疲軟,但整體而言,利潤仍可維持,今年中石化本業、業外「都會很不錯!」

中石化總經理蔡錫津補充說明,從CPL產業基本面分析,未來三年,除了中石化的12 萬公噸新擴增產能將在明年底試車開出外,亞洲都暫時沒有明確的新增產能計畫,從供給面看,不管台灣、大陸都約有40%的缺口,吃緊狀況短期內不會改變。

至於需求面,蔡錫津認為,過去CPL下游尼龍用製品,售價較貴,先進國家使用比率較高,CPL下游約30%至35%用於工程塑膠、輕工業等產業,另外65%至70%用於衣著類,隨著中國中產階級興起,工業用使用的比率有成長空間,在供給面無新增產能、需求面持續成長下,產業趨勢不悲觀。

中石化為國內唯一生產CPL的石化廠,年產能約28萬公噸,CPL為尼龍粒的主要原料,另外壓克力上游原料AN(丙烯)年產能18.5至19萬公噸;去年第二季開始,隨著大陸對尼龍需求大增,帶動下游尼龍報價衝高,CPL谷底反彈,連續四季賺錢,今年首季也繳出稅後純益7.3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41元。

馮亨說,為掌握這波產業景氣及競爭力,CPL苗栗頭份廠、及小港廠都會擴充,兩廠合計年產能將由28萬公噸擴增到40萬公噸,預計2013年正式開出;AN也再擴充4萬公噸。

法人分析,從營收結構觀察,中石化預期第二季表現依舊可亮眼;不過,近期CPL在原油價格回檔,歐債風暴襲擊下,下游承受力不足,買盤轉趨觀望,遠東區現貨價從每公噸2,750美元後回測,最新每公噸報價已跌破2,600美元,約在2,580美元。

不過中石化內部預期,只要全球經濟沒有二次衰退,由於CPL供需沒有平衡,估計下半年PL價格應會在2,500至2,700美元盤整,崩跌空間不大。

法人預估,本季中石化CPL和上游原料苯的價差可維持在每公噸1,700美元水準,今年除本業CPL、AN狀況好,轉投資持股36.37%的信昌化(4725)也成為小金雞,全年有機會挑戰2007年稅後純益28億元的機會,再創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純益有挑戰1.8元的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