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1日

AN穩住價格 台塑鬆口氣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2010.06.11 04:00 am

四大化纖原料中,因需求旺季接近尾聲,行情直轉急下,只有丙烯(AN)勉強守住,生產廠商是台塑(1301)、中石化(1314)獲利受衝擊程度可望減緩。

依目前四大化纖原料的售價,只有己內醯胺(CPL)與AN兩項產品能仍維持獲利。法人說,化纖類股於昨(10)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即將簽署的題材發酵下,表現一片紅通通,台塑、中石化股價分別上漲0.4元、0.35元。

聚酯旺季將結束,四大化纖原料的乙二醇(EG)、純對苯二甲酸需求不若先前強勁,加上庫存水位過高,進入第二季後,行情連七周下挫。其中,EG更跌破每公噸700美元心理關卡,跌至2008 年底、2009年初的價位。

法人表示,以目前乙烯現貨價格每公噸920美元計算,EG光是原料成本即達693美元,加上人事、能源費用,生產成本每公噸需725美元,目前EG報價每公噸695美元,即使是垂直整合廠的南亞(1303),都無法獲利。

法人預估,EG售價連翻下挫,東聯(1710)、中纖(1718)第二季獲利將低於首季;下半年又有EG新增產能逐步開出,在供過於求壓力下,報價不易脫離目前弱勢表現,獲利展望不佳,下半年獲利恐低於上半年。

聚酯纖維的主要原料是,EG與純對苯二甲酸(PTA);因此,需求與行情與EG關係非常密切。隨著原料重挫,PTA行情早已跌破每公噸900美元關卡,目前售價幾乎與原料對二甲苯(PX)不相上下了。中美和、台化(1326)、亞東石化、東展興業瀕臨損益平衡邊緣。

即使居高價、高獲利的CPL需求與行情,因大陸尼龍絲、尼龍切片需求旺季已近尾聲,價格下滑至每公噸2,550美元,與月前的每公噸2,750美元,跌幅已達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