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25日

兩岸ECFA協議下台灣尼龍業最受惠

日期:10-06-17 12:10:16 編輯:亞洲紡織聯盟網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於本月展開新一回合協商,並可望簽署。ECFA簽訂後,台灣紡織上游産業受惠程度將優於下游,最看好者為尼龍粒。

第五次江陳會將於本月間在大陸登場,主要協商ECFA事宜,部分紡織産品可望入列早收清單項目。研究報告分析,ECFA簽訂後,紡織上游受惠程度將優於下游,包含上游的PTA(純對苯二甲酸)、EG(乙二醇)及CPL(已內醯胺)可能涵蓋在紡織內一起談,以紡織業來説,最看好者為尼龍粒,因尼龍粒的進入障礙與規格較聚酯高,中國目前尼龍粒的技術至少仍需三至五年才能趕上台灣的品質,而現行台灣尼龍粒相關産品銷往中國比重相當高。

此外,中國商業部4月對尼龍粒反傾銷做出終判,將要課徵美國産品29.3至96.5%之關稅(初判為30.4至36.2%),歐盟、俄羅斯及台灣維持初判,集體稅率維持4.2%,優於上述市場,加上目前台灣銷往中國關稅約6.5%,隨著ECFA的簽訂,而台灣對CPL並未有關稅,台灣銷往中國的尼龍粒總關稅約4.2%。以CPL生産尼龍粒約一比一估算,中國對CPL課徵7%的關稅,中國廠商生産成本較臺廠高出7%,因此簽訂ECFA後,就關稅角度看,臺廠反較有競爭力。

至於尼龍絲則屬中性,因台灣成衣廠多已移轉到中國生産製造,尼龍絲及尼龍原絲原本即多數從台灣進口,因此較無影響。另尼龍簾布部分,因台灣進尼龍簾布關稅約5%,而中國進口關稅約10%,因此未簽訂ECFA 後,對台灣尼龍簾布産業是一利多。

從産品供需狀況及産業澹旺季因素分析,部分紡纖原料報價將於8月後重啟漲勢。最近遠東區CPL現貨價已有鬆動現象,加上尼龍粒6至8月為澹季,預期近期價格可能走軟,然而8月後成衣旺季,加上中國尼龍粒需求仍強勁,中國尼龍紡絲新産能集中今年第3季開出,約年産22萬噸,將對尼龍粒的需求大增。但中國尼龍新廠僅有建恆開出,産能到14萬噸,因此將有7至8萬噸的需求缺口,屆時尼龍粒價格將可重啟漲勢,也將帶動下游尼龍簾布等相關報價。

另在聚酯棉部分,下半年在美國植棉面積持續因生質能源的發展受限、中國主要産棉區新疆也計畫縮減植棉面積以供畜牧業使用,供需吃緊下,預期棉花價格將維持高檔震盪,所以聚酯加工絲價格仍有上漲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