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5日

轉投資進補 中石化Q2獲利佳

2010-05-29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中石化(1314)受惠AN、CPL行情活絡,本業收益步步走堅。尤其,中石化轉投資的信昌化(4725)、台灣志氯化學等投資收益將在半年報進行認列,烘托第2季獲利動能大進。中石化持有信昌化36.37%股權,信昌化首季EPS為1.57元,第2季法人推估單季EPS將挑戰2元,連帶牽動中石化行情看俏。

 雖然亞洲AN廠商陸續歲修完成,且近期油價大跌,所幸中石化旗下AN、CPL因下游尼龍、巧克力棉、ABS強勁需求帶動,上游苯、丙烯價格走跌擴大利差下,第2季本業獲利持穩推進。

 中石化表示,4月因有2個廠歲修停機影響,單月營收月減19.15%。5月產能回復正常運作,配合目前利差不錯,半年一次的轉投資收益在本季認列,第2季獲利應該會比第1季好。

 大陸尼龍市場成長快速,價格也向上,環己酮為尼龍絲的原料,也受帶動需求強勁,日本一家公司3月關廠,減少11萬噸的酚、10萬噸的CPL供給,環己酮供需吃緊,信昌化首季獲利豐收,第2季獲利維持高檔。

 中石化首季EPS為0.41元,法人指出,亞洲歲修季結束,加上近期油價下滑,AN報價回跌機率大,產品利差隨之縮小。惟AN利差可望維持900美元水準,加上CPL因丙烯走跌而利差拉大,配合業外溢助,推估Q2獲利季增20%至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